2022.08.22

2019機車產業高峰會


產業永續共好未來—機車產業高峰會

    2019年8月28日本會由何春達理事長、黃換舜副理事長、林榮賓副理事長代表出席「2019機車產業高峰會」。
    會中交通部林佳龍部長首先再次宣示2035年禁止油車的政策確定不會實行,未來會採用油電併行的方針。隨後包含光陽柯俊斌執行長、三陽吳清源董事長、台灣山葉小川真司總經理在內,都不約而同表示,台灣法規已經是世界最嚴,機車排放與油耗也是世界一流水準,加上立足台灣行銷全世界的實力,不應讓燃油機車在台灣消失,應該回歸市場機制,取消過度傾斜的補貼政策,讓消費者自由選擇。
    在台灣山葉小川真司總經理的簡報中也提到,電動車並非真的零排放,若以燃煤發電的能源作為電池充電來源,反而是燃油機車更環保。
    三陽吳清源董事長則是點出現在台灣電動機車的電池材料、技術大多仍仰賴國外廠商,若無法自己掌握關鍵技術與原料,前景並不看好。
    主講「電動機車技術發展與補助政策」的屏東科大車輛工程系曾全佑教授呼應三陽吳清源董事長對電池材料來源的憂慮,美國目前也在擔憂礦藏量的問題,他也談到補助政策是糖衣,但吃久了會變毒藥。未來的電動車政策要有10年以上的中長期計畫,在制定政策時也要讓市場參與者都能同等受益。
    從會議的前半可以看出,目前產、官、學三方當中,產學傾向公平合理的補助政策,讓油車與電動車回歸市場機制。雖然未直接道破,不過明顯劍指Gogoro。
    到了後半段的產官學論壇交流,一開始三方仍重複強調之前的論述,並希望政府的電動車補助政策應用於前端技術開發,對產業發展才有實質幫助,而非用於末端補助消費者,這樣只能短期增加銷量,對技術發展助益不大。到了台下提問時,有些關鍵點就不再避諱。首先,三陽、光陽、山葉都有表示已經與中油接觸電池開發,未來也不太可能以Gogoro的換電系統作為統一規格。光陽柯俊斌執行長以歐美日為例,只有插座、安全等方面有統一規格,換電系統沒有統一規格,因為要建立一個平台讓所有廠商都能各自發揮才符合公平與市場原則。台灣山葉發動機研究開發中心許漢權總經理也指出,燃油車想要加中油或加台塑的油都是消費者個人自由選擇,希望將來電動車也是如此,車廠負責生產機車,消費者要用哪一家的電池也可自由選擇。最後光陽柯俊斌執行長也呼籲政府,取消燃油機車17%的貨物稅,補助政策要將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一視同仁。
    綜觀整場產業高峰會,車廠與政府之間似乎仍未有明確共識,但唯一可確定的是未來將採油電併行的方向,不會以政策讓燃油機車消失。我們零配件業者在此階段仍須再觀望政策發展,並思考未來七期法規油車我們能做什麼,電動車領域我們能做什麼。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先強健自己的體質,除了新技術之外,也要納入新的行銷方式,甚至是新的管理方式,才能隨著時代的演變持續跟上潮流。協會未來也計畫舉辦行銷管理以及勞動法規等相關講座,協助會員獲取最新資訊。